文殊師利菩薩(一)

2012021716:33
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大智文殊師利菩薩


藏名譯音: 蔣木巴爾揚
譯意: 妙音文殊
咒語: 嗡阿啦巴雜納諦
 
具大慈心妙吉祥
三世覺母智難量
右持利劍煩惱斷
左執青蓮德相彰
孔雀神獅供乘馭
毒龍猛獸伏清涼
童形五髻知權現
本是如來歡喜藏
 
  文殊師利菩薩,梵名曼殊師利,譯為妙吉
祥、妙音、普首、濡首、敬首等,顯教中常與
普賢菩薩成對,隨侍釋迦牟尼佛之左右,專掌
智慧門。在諸菩薩中,智慧第一。
 
  依「大佛頂首楞嚴經」所載,文殊師利菩
薩是過去「龍種上尊王佛」,故亦稱為「文殊
佛」,密號吉祥金剛或般若金剛。又菩薩能於
諸法實相通達無礙,具足各種說法善巧、教學
方便,能使學人直接趣入智慧大海,所以稱
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」。在「大乘本生心地觀
經」中,更稱菩薩為「三世覺母妙吉祥」,為
三世諸佛成道之母。
 
  佛陀於「放缽經」中曾如是開示:「今我
得佛,有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威神尊貴,度
脫十方一切眾生者,皆文殊師利之恩。本是我
師。前過去無央諸佛,皆是文殊師利弟子,當
來者亦是其威神恩力所致。譬如世間小兒有父
母,文殊者,佛道中父母也。」
 
  久遠劫以來,文殊菩薩廣勸十方眾生發菩
提心,修證佛果,發十八大誓願,其中第一大
願:「我從往昔百千億那由他阿僧祇劫以來,
起如是願,我以無礙天眼所見,十方無量無邊
諸佛剎中一切如來,若非是我決定勸發菩提之
心,教授教戒令修布施、持戒、忍辱、精進、
禪定、智慧,乃至令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,
我於菩提終不得證。」更見菩薩徹髓悲心。
 
  文殊師利菩薩,身桔紅,如旭日初昇,頭
戴五佛冠,表示五方佛的五種智慧,頭頂作成
五個髮髻,表示內心已經証得五智,右手高舉
般若焰劍,表斷一切無明、愚昧、昏黯。左手
當胸作轉法輪印,並拈青蓮花梗,延手臂而
上。花開齊於耳際,蓮瓣上平放著般若波羅密
多梵匣,表般若智慧浩瀚如經典。一切珠寶瓔
珞表其報身圓滿,以金剛雙咖趺姿勢安住於蓮
花日輪上。
 
  文殊師利菩薩之變化相極多,有孺童文
殊、語獅子文殊、語王文殊、阿喇巴乍文殊、
白文殊、黑文殊、桔紅文殊等。
 
  修習菩薩真言,能開發俱生智,堅固記
憶,得到聰明辯才,了達佛法的真實義意,消
除修行人在語業上所造作的罪業,破除無始以
來的無明愚痴,得到與諸佛菩薩一樣的智慧。
 
佛說文殊師利巡行經     佛說文殊師利般涅槃經
佛說文殊師利淨律經
佛說妙吉祥菩薩所問大乘法螺經


  •   航母浪人 於 2012-03-09 13:17 2F
  • ..嗡... 我來了,多謝非想非非想,正在享受那不能享受的享受. 善哉. ....
  • 版主於 2012-03-09 15:07 回覆

    浪人~大安

    您是嗡…去那裏?又嗡回來了?

    要「無來無去才會無代誌」哦~享受那不能享受的,但不能執著~

    觀自在苦薩

  •   (尚未審核) 1F
  • (尚未審核,暫不公開)